louise8959

意义


意义

 

大天狗醒了过来,眨了眨眼,微微过了一会儿,才想起来之前最后的记忆是一支尖锐的利箭。

 

怎么,自己竟然没死吗?

 

随着意识的复苏,他才感受到自己的后背传来一阵阵剧痛,他试着扇一下自己的翅膀,一边完全无法没法动,看来是折了。

 

“大天狗,你这家伙!”身旁的源博雅抬起头,怒气冲冲地抓着他的手。“你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下吃到苦头了吧!”

 

大天狗默然,把头偏到了一边,没有再看他。博雅看着油盐不进的样子,气得牙痒痒,但看着大天狗折断的翅膀,那毕竟是自己弄伤的,莫名有些心疼,这毕竟是他昔日的战友啊。他喘了几口粗气,平复一下心情。

 

“你已经昏迷三天了,饿不饿?我去给你拿点吃的。”

 

这家伙还是老样子,总是喜欢当烂好人。他根本没必要救他,直接杀掉不就完了吗?大天狗他并不怕死,死亡不过是一个轮回的开始,是走向新生的必经之路,他对待死亡的看法一向非常淡漠。

 

源博雅从厨房拿了一些腌渍的竹笋,大天狗总是清心寡欲,连肉都不吃,过得简直比和尚还要和尚,源博雅琢磨着这家伙是不是真的当过和尚,但很快把这个念头打消掉了。那头漂亮的头发剪掉太可惜了,实在是太可惜了。他把竹笋,味增汤配上红豆饭给大天狗端了过去。大天狗也没跟他客气,很自然地拿过筷子,小口小口地吃着。他目前不是很有胃口,但东西总归是要吃的,吃饱了才有力气恢复体力。

 

源博雅默默地看着他吃着,搜肠枯肚想着该说点什么。他仔细端详着大天狗的脸还有吃饭的样子,大天狗吃东西总是很有教养,很节制的样子,就好像一个普通的人类贵族那样。虽然源博雅自己很讨厌这些繁文缛节,但因为出身,他对这些礼仪也是相当熟悉的,揣测大天狗出身应该不错吧,如果天狗生前真的是贵族高僧,那他到底是哪一位呢?他看着大天狗好像心情还不错,感觉有些话说出来应该不会刺激到他,索性就开口了。

 

“黑晴明跑了,他抛弃你了。”

 

“哦。”

 

什么哦啊!源博雅气得不打一处来。现在的大天狗应该反省忏悔才对,就算不是为了自己站在邪恶的一方后悔,也应该为自己站错阵营落败而后悔才对啊!

 

“我真是搞不懂你!你这家伙!口口声声说着什么大义,却干着和恶鬼无异的事,如果不是我念及旧情,你早就死了!”

 

大天狗盯了他一会儿,冷笑了一下。

 

“博雅,你注意一点,我所说的‘大义’,指的是妖怪的‘大义’,不是为了人类的,我是妖,不是人类。我以前也早就跟你说过,我铲除恶鬼也是为了我们妖怪,如果放任他们不管,会给其他的妖怪招致灾祸的,我所做的一切和人类半点关系都没有。”

 

“你——!”源博雅气得牙痒痒,大天狗的确有这么说过,只是因为他们无数次并肩作战,源博雅都忘记这一点了。“说得倒是漂亮,那你还残害那些小妖怪——”

 

“我有杀他们吗?”大天狗不耐烦地打断了他。“不过是让他们干点活儿而已,再说了,凡是干点什么大事,废掉几个棋子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作为源氏家族的子孙,你应该不陌生吧?”

 

源博雅怔住了,他知道自己的父辈和祖父辈都干过什么样的勾当,利用了多少人,让多少人的前途化为泡影,无故惨死,只是他感到大天狗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从来都不会利用别人,直来直去,所以他和大天狗很谈得来。

 

“我以为你是不一样的!你——”

 

“没什么不一样的,是你自己搞错了。”大天狗打断了他,源博雅气得发抖。

 

“你真是油盐不进!我原来以为你是受到黑晴明的蛊惑,看来我是搞错了!你这个大笨蛋!”

 

“……博雅,我毕竟是活了几百年的老妖怪,对自己做了什么很清楚,后果我自己承担。”

 

“你——!”

 

明明只要一句‘我错了,是受到那个该死的黑晴明的蛊惑’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一个劲儿地跟他犟呢!真想一箭射死他算了。如果不是这张脸,这家伙早就死了!

 

的确,大天狗有一副好皮囊,却总是喜欢戴丑陋的面具,但这也没啥好奇怪的,除了低级的妖怪,高级妖鬼都有两张脸,漂亮的脸是给亲近的人或者想要引诱的人看的,丑陋的脸是用来吓退自己不想要的人,大部分妖怪都住在荒郊野外,过分漂亮的脸会让他们受到袭击的概率飙升十倍不止,很是麻烦。

 

大天狗不再理他,吃完了以后开始吹笛子解闷,笛声悠扬清雅。博雅自己也很会吹笛,是从小跟着大天狗学的。一想到这里博雅更是气得不打一处来,大天狗竟然用美妙的音乐控制别人,这简直是对他们的那些美好回忆的侮辱。这么一想,他直接恶狠狠地抢过大天狗手中的笛子。

 

“别吹了,你给我好好反省一下!”

 

大天狗懒洋洋的看着他,脸上写着‘我有什么好反省的’,不吹就不吹了,索性躺在床上睡觉养身呢,他汇聚了一下自己的妖力,开始为自己疗伤,妖怪的自愈能力很强,用不了多少就能恢复。

 

别不理我啊!

 

博雅索性也跟着钻到了床上,大天狗楞了一下,然后用长辈特有的方式抚摸着他的头。源博雅最讨厌这一点,这家伙总是像对待小孩子一样对待他。关于这一点,大天狗只是含糊地暗示过博雅的确是他的晚辈。如果大天狗真是他的先祖之一,那么到底是哪一位呢?天狗是他们种族的称呼,并不是他的真名,在日本,大天狗有很多只啊。

 

对了,现在交上了晴明这个朋友,也许让他调查一下会查出点什么。

 

博雅委托晴明去查一下爱宕山,也就是大天狗的老家的事。晴明还算够意思,前去调查一番,结果让博雅大吃一惊。他原来以为自己熟知的大天狗是爱宕山的山主,但实际上他并不是,爱宕山真正的主人是大天狗荣木太郎坊,是天下天狗的长子,只是他出身高贵,平时不屑于与人类交流,所以很多人一直以为爱宕山只有一个天狗。三年前这只‘邪恶’的天狗在爱宕山被真言宗的僧人赶了出去,因为那只天狗……是名为早良亲王的恶鬼。

 

怪不得……

 

博雅震惊之余,稍稍有些明白了,就算是大天狗,尤其是有名的,都有自己固定的住所,但这只大天狗一直处于流浪状态,他曾经提到过自己是他的晚辈,博雅自己出身皇族,是明克亲王的第一皇子,醍醐天皇之孙,而早良亲王是桓武天皇的弟弟,算起来也是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八辈以上的祖先。但早良亲王是个出了名的恶鬼啊!日本的规矩一向是兄长继位,立弟弟为太子,弟弟继位以后,再立哥哥的儿子为太子。但他的兄长看他不爽,谋杀了监视工程的藤原种继,然后推到弟弟身上,借故把弟弟那一派的人一网打尽,废除弟弟太子之位,并且流放到了淡路国,早良亲王以绝食表清白,但兄长丝毫不为所动,让绝食十分虚弱的弟弟很快在流放途中死掉了,死后也不肯召回遗体安葬,而是在流放地随便埋葬掉了。在早良亲王死了以后,他哥哥桓武天皇身边的人相继去世,日本各地爆发疫情和旱灾洪水,找阴阳师占卜,结果都是早良亲王的冤魂作祟,令兄长狼狈地抛弃了都城长冈京,迁往了平安京,开启了平安时代,但灾祸依然没有穷尽,迫于怨灵的威力,桓武天皇追封弟弟为崇道天皇,为弟弟修建寺院和佛塔,并且把弟弟的忌日定为国忌,并且为当年受到藤原种继牵连的人平反。

 

这家伙,果然是恶鬼吗?

 

博雅闯进大天狗的房间,大天狗正在看书,刚抬起头,就看到一张弓顶着他的脑袋。

 

“恶鬼。”

 

“……嗯?”

 

“恶鬼,早良亲王。”

 

大天狗一惊,眼色阴冷了下来。

 

“你是听谁说的?”

 

“别装糊涂!我什么都知道了!害死千百人的恶鬼!亏你还装成正义的使者!”

 

“那就来吧,杀了我啊。”

 

大天狗很冷静地看着他,但源博雅用箭顶着怎么都下不去手,手一直在哆嗦个不停,大天狗看到他这个样子,顿时笑了出来了。

 

“瞧你这懦弱的样子,你一直是个懦弱的孩子,一点都没变。不过啊……说实话,我没有那个能力,不是我。”

 

“啊?”

 

“你觉得我有那个能力,引发那么多灾难吗?那些阴阳师还真是随便啊,把洪水,旱灾,火山爆发,瘟疫……这些奇怪的事统统推到我身上,你看我有那个能力吗?”

 

博雅稍稍冷静一些了,他熟悉的大天狗虽然在妖怪中算强的,但远远没有这个实力,哪怕世上最强的妖怪,都没有这个实力。

 

“如果我有这个能力,倒是真的想试一试,不过很可惜,真的没有。啊……有些丢脸呢,我都不好意思去兄长为我修的佛寺呢,没脸接受那些祭祀啊。”

 

博雅松了一口气,慢慢把箭放了下来。

 

本来还在微笑的大天狗忽然脸色一沉,冷冷地说:“开玩笑的,那是哥哥用来牵制我的,我干嘛要去?再告诉你一点小秘密,我生前一直被哥哥压得死死的,哪有那么多党羽,他们大部分都是和我不相干的人。我不是别人传说的气死的,而是被我哥哥杀死的,我没想过要绝食,因为我本来从小身体就很差,是他把我关起来不让我吃东西,饿了足足十天,在流放的半路上,我是被他派人用枕头闷死的,他不想让我活着回去,连死了以后都不想。还有啊,为了不让我在阴间享受到皇族的待遇,他把我的玉玺打碎了再下葬,要我在下面变成孤魂野鬼,把我生前用过的镜子都打碎了铺在我的尸体上,因为他听信阴阳师的话,这样我的魂魄就会四分五裂,没法去告状了。他们之所以怀疑我……是因为兄长害我害得太惨了。其实在灾祸降临之后他怀疑是我干的,还跑到我的坟前用阴阳术镇压我,但他整我有什么用?那不是我干的啊,因为灾祸一直没有尽头,我被传得神乎其神,被当成神供奉起来。”就好像想起什么开心的事一样,大天狗笑了出来。“因为我是‘大恶鬼’,所以哥哥扩建了我的坟墓,给我修了寺院和佛塔,把我的忌日定为国忌,因我而死的人都受到了平反。瞧啊博雅啊,力量是多么重要。有了他,黑的都能变成白的,我不但没有因为恶而受到惩罚,反而受到嘉奖呢。”

 

源博雅想要反驳两句,但又什么都说不出来,刚才大天狗的话让他感到十分心痛。

 

“我没想到……因为你……不像一般的……恶灵那么有怨气,所以……”

 

“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我已经不恨任何人了,包括我的兄长,更何况他老了以后,天天对年轻时害死我的事忏悔呢。”

 

但我知道他是怕我财会忏悔的,如果一直过得一帆风顺就会忘记我的。

 

源博雅彻底放松,从心底涌起了一种心疼的感动。

 

“开玩笑的,我怎么可能不恨他呢?人类真是一种自私的东西,‘诺,给你一点残羹剩饭,虽然我们杀了你,但已经给你点好处了,所以不要再闹了’,怎么就没有人指责杀人凶手呢?那家伙依然是圣明勇武的天皇啊,他是不会因为害死自己的同父同母的亲弟弟和一堆不相干的人受到任何惩罚,不公平啊。博雅,其实刚见面的时候,我是想杀掉你的,我闻到你身上有那个人的味道。虽然无法亲手杀掉兄长,但杀掉那个人的后代也能解解气。”但说到这话的时候,大天狗的表情反倒变得柔和了。“但你小时候真的是个好孩子呢,博雅。我生前没能结婚,也没有孩子,我一直把你当成是我的孩子,就当做是兄长给我这个可怜的年纪轻轻就被他害死的幼弟的一点补偿吧。”

 

“别老是那我当小孩!我最讨厌这一点!”

 

源博雅苦笑了一下,因为长相关系,他总是忘记大天狗比他大很多,忘记对方是一个因为受到祭祀异化成天狗,断了转世轮回之路,英年早逝的冤魂。

 

“对了……听说……你被赶出去了……?你可以住在我家啊?我……”

 

大天狗皱了皱眉。

 

“你让我住你家?用什么身份?以你的祖先之一吗?”大天狗打趣地说。

 

“以后你就住在这里,把这里当成你家吧,我和晴明说一下,他也会欢迎的。”

 

“晴明?”

 

“对,他才是真正的晴明——不是你原来的主人黑晴明那种冒牌货。”

 

“真正的晴明?”大天狗懒洋洋地笑了。“你有没有想过谁才是真正的晴明?据我所知,阴阳分离之术可没有失忆这种副作用,你有没有想过过去的晴明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源博雅忽然有种不好的预感。

 

晴明失去了记忆,而黑晴明拥有一切记忆——

 

“黑晴明大人比你更清楚晴明过去是一个怎样的人呢,真是狠心呢,马上就要升职了,就想要把过去甩得一干二净了。”

 

源博雅的嘴唇抖了抖,无法说出什么反驳的话。这个年代妖风盛行,阴阳师多少都会干些见不得人的勾当,连和尚也是戾气十足。在他小的时候,发生了一个事,让他对和尚的印象很不好。一任美浓守跟比叡山的和尚抢地盘,把他们的法师给杀了,其他的僧官去报官,被美浓守的兵卒射杀了几十人,那些和尚报官无门,于是全山和尚合力诵经七天,对山主许愿诅咒美浓守和不受理此案的关白,后来那两个人果然就先后身染恶疾死掉了。那两个死者和源博雅的家族有些血缘关系,小时候他一直为那两个人的死感到愤愤不平,一直觉得和尚都有些六根不净,戾气很重,又喜欢诅咒人,邪性得很。而僧人祈祷的对象是山主,不是佛祖,大多也是死后误入魔道的高僧天狗之流,所以连带着也不喜欢天狗。直到遇到现在的晴明和神乐,才对过去被兵卒射杀的僧人稍稍生出一些怜悯之心,但也仅此而已,毕竟那些死者和他没有太大关系。日本是个血统决定一切的国家,如果父母血统不好,前途就会一片坎坷。在日本,没有科举这种东西,一切都是按照父母血统分配的。源博雅本身血统高贵,除了皇位什么都能得到,从来都没有吃过这方面的亏,对下层百姓的感受始终不甚理解。官员射杀百姓并不罕见,但对待这种问题,他一向回避,而挑战恶鬼在原则上则比跟官吏扯皮要简单多了。

 

“我是因为拒绝了那些和尚的杀人委托,所以被他们赶出来了,不过这对我来说也无所谓,反正那里也不是我的地盘。”

 

“以后你有什么难事都来找我,别做过激的事,我不会让你受半点委屈的。”

 

“你能保护好你自己就不错了,博雅,你不该掺和进来的,你还年轻,还有大把的时光,而我已经老了。这世上的黑暗……妖鬼仅仅是一小部分而已。”

 

博雅回避着大天狗的目光,那目光仿佛是在嘲笑他的懦弱,本来是质问大天狗的,现在却感觉被拷问的是他自己。他游历了日本很多地方,也见识到了许多事,人祸猛于妖鬼,但就算是血统高贵的自己,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力去管束,越是在人群中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就越是喜欢在挑战妖鬼面前展示自己的强大。而这一点大天狗早就看透了吧。

 

“我不缺你那点援助,我还有更大的目标。”大天狗抚摸着他的头。“博雅,作为长辈,我送你几句话,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哪怕你是热爱和平的,但一味妥协让步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步步紧逼,最后飞灰湮灭。”

 

博雅无语,他知道这话有几分道理。

 

“我在这世上不过区区二百多年,已经见过太多这样的悲剧。现在的妖怪虽然有强者,但用不了百年,妖怪就会被挨个消灭掉,不管是大江山的酒吞童子也好,茨木也好,荒川,甚至包括我自己……都会被消灭,打开阴界之门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了,吾之大义究竟为何物,你懂了吗?”

 

“等一下……!你……你别做傻事!你这样只会死得更快!”

 

源博雅稍稍有些理解大天狗的想法了,人类不会对正义下跪,只会对力量下跪。正如没有人会对一个渺小的,在权力斗争中稀里糊涂丧命的亲王忏悔,却会膜拜一个引发引发各种天灾人祸的怨灵。

 

但没有任何一个妖鬼有扭转乾坤的能力,大天狗不行,鬼王酒吞童子不行,茨木也不行,所有的妖怪捆在一起都不行,在天道面前,他们是那样渺小啊。能够撼动天地的,只有天地自己。若是有那个妖怪想要破坏天地间的规则,那就是螳臂当车,自寻死路。

 

天道……至少目前,是站在人类这边的。

 

大天狗叹了口气。

 

“没办法啊,妖怪们变得越来越弱小了,而人类原来越强,人类是一种过得太舒坦就会得意忘形的生物,只要碰到妖怪,叫阴阳师除掉就好了,就好像对待厨房里的老鼠一样。把妖怪都杀光了就能抢走我们的地盘了。不过……像老鼠的是他们才好吧,为什么那么能生?这片土地不过是个小岛,本来就产不出什么。明明年年都在闹饥荒,田地都不够用了,什么弄吃的办法都想得出来,却还是生个没完,迟早要闹出祸事。我真怀疑若是阴界大门打开,他们也会去那边抢地盘生孩子的。”

 

大天狗开玩笑地说,但源博雅感到这个玩笑一点都不好笑。人类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人口众多,如果人类和妖怪一样多的话,恐怕人类早就绝种了。但也正是因为如此,人口膨胀的恶果动不动就会在这个资源有限的岛国显现出来,饥荒几乎成了朝廷年年最头疼的问题。如果不是阴界不太适合人类居住,没准还真会有大批人类移民到那一边。

 

“这种话题不好笑……你就不能站在人类这一边吗?你不是曾经是人吗?”

 

大天狗盯了他一阵子。

 

“在我死后一百年,我还有这个想法,觉得我还是个人类,但在一百年以后,我放弃了。”

 

已经化为非人之物的东西,就再也变不回来了。

 

源博雅自己也没把大天狗当成人类,而是一种奇异的凌驾于人类之上的美丽生物。像这样奇异美丽的生物应该很容易活下去吧?但丑陋的就不好说了。

 

“不管发生什么事,不要再做傻事了,我一定会护你周全的!”

 

“别轻易许下承诺,博雅。”大天狗笑了。“不过你还真是长大了,不需要我保护了,本来我还担心没有我在场,你会被其他的妖怪杀掉,却没想到你已经变得比我强了。已经晚了,我们不是一个阵营的,博雅。就算我没有加入黑晴明,人类也不会把我当成自己人的。我渴求的阴界之门给我们妖怪带来的扭转乾坤的机会,而不是冲着黑晴明本身,但他本身也是个傻乎乎的愣头青孩子啊。他对妖怪的遭遇充满同情,但为了大事会不拘小节,下手比我狠啊。”

 

这有什么可值得骄傲的……

 

但在妖怪眼里,这种果断才是受到崇拜的吧?博雅听说大天狗被赶了出来,却没听到有人死掉,他就知道大天狗骨子里是个温柔的人,不会手刃人类,所以他一直坚信大天狗是受到黑晴明的蒙骗才做出这种事。听到了大天狗的真实想法让他心中五味杂陈,猛地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应该相信这个饱受折磨的怨灵,和他不相信神乐的白藏主是一个道理。那家伙也不是什么善类,白藏主本身是一个寺院主持的名号,他的外甥以猎杀狐狸为生,一直年长白狐的很多子孙都被那个人杀掉了,于是白狐变成了白藏主的样子,给了那外甥一些钱,让他放弃打猎。但那个人类得寸进尺总是要钱,他就把真正的白藏主杀死,自己替代他变成主持,并且花钱供养那个猎人。后来那只白狐被猎狗识破咬死了,人类惧怕他死后作祟,为其修建了神社。在听说了他的故事以后,博雅对这只老狐狸总是有些犯嘀咕,有什么痛能比得过丧子之痛呢?虽然现在迫于人类的压力臣服于人类,但恐怕他心中的怨恨从来都没有消除过吧?

 

我该相信他吗?

 

我能驾驭他吗?

 

不对。

 

更重要的是,我能保护他吗?


大天狗很强大,但在时局面前,是如此脆弱啊。虽然不愿意相信,但博雅也开始醒悟过来,他会消失,就算没有黑晴明,这美丽强大的生灵迟早会在人类的碾压下在不知不觉中消失,留下无数后人悼念这个美丽的,强大的,却又充满悲剧色彩的生命,可能他的事迹会活在舞台剧上,而本体永远消失了。


一想到这里,他就感到一阵恐惧。

 

博雅一把抱住了他,嘟囔着一定会保护她,甚至断断续续地说爱他,求他不要走,让大天狗多少有些糊涂了。他自幼就进了寺院,父母早就放弃了他,也没有尝过父母之爱,又受到同门的嫉妒,好不容易长大了,就稀里糊涂被自己的亲哥哥害死,没有女人,没有孩子,一直感觉所谓的爱和自己是绝缘的,化为天狗以后也继续保持着这样的生活。他也喜欢博雅,因为和博雅在一起让他感到舒服,他喜欢打恶鬼的理由之一就是这样能让他受到人类和小妖怪的稀薄的尊重。但他们都背弃了他。人类朝着这个曾经保护过他们的妖怪扔石头,因为知道这只天狗不杀人更加肆无忌惮,而小妖怪出于害怕全部从他身边逃走了。一股虚无的痛苦和冰冷的寂寞将他包围,百年了,他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徒劳,依然是无家可归,没有归属的流浪儿。

 

如果他拥有力量,哪怕像恶鬼一样酿灾造祸,都不会有这种结局。

 

他不再追求什么人的温暖,而是追求大义,给这个世界带来一次重大的变革,哪怕身死也要把自己融入到这种重大的变革之中,这是他存在的最后的意义。哪怕这是飞蛾扑火,只要它是有意义的,能够像一块石头狠狠地撞击一下这一潭死水一样的世界就是无价的。

 

但是,博雅的存在让他有些动摇了,虽然不是特别懂他所说的爱到底是什么,他感受到些许的眷恋,好像前方不在那么黑暗。在他这倒霉的几百年的生命里,这个孩子真的能给他救赎吗?

 

我到底在想什么啊?

 

大天狗苦笑了一下。

 

人类……毕竟连百年都活不到啊。

 

短促,就好像萤火,好像烟花,转瞬即逝了。

 

但就算这一切如此短促,他也闭上眼睛,准备装傻接受了。

 

                     ——————完——————

 

 

 


评论(14)

热度(24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