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e8959

汝之神,彼之魔

其实这是一篇系列文来着
①意义②要才何用,③孤独,④汝之神,彼之魔
注意:参考史实神话严重私设,反正已经跟游戏差的死去活来了就干脆放飞自我了,因为不知道会连载到啥时候,随时有可能停刊,所以每一篇都会打一个完,再次注意的是,我思维容易和正常人不一样,过度放飞请不要在意


汝之神,彼之魔


晴明家遭殃了。


这倒不是说他家被水淹了,但也差不多——是被各种信件淹没了,而收信的对象正是大天狗。阴阳寮在知道晴明得了大天狗以后,要他上交出来。按照晴明在阴阳寮的地位根本镇不住,最后还是博雅出面,以皇族的身份把那些人赶了出来。虽然这事暂时告一段落,在家中总是有莫名其妙的信件出现,总的来说中心思想就是抛弃晴明那个穷鬼,他们会给大天狗更好的生活。晴明很生气,因为血统低微,师兄弟很看轻他,得到好一点的式神都要抢过去,觉得他这个贱种不配,如果不是博雅的话,又要拦不住了。他看着抱着大天狗睡觉的博雅,非常非常想踹他两脚,毕竟这和他有什么关系,是博雅非要留下这个妖怪的啊,现在竟然睡得这么安逸!


晴明一边埋怨一边出去修补自己的结界又被挖出来的新洞了。


其实博雅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轻松,有生以来他第一次动用了皇族的权利,如果不是出身高贵,他是无法留住自己心爱的妖怪的。他感到了压力,也感到了权利的重要,现在暂时是没事了,但以后呢?若是碰到比自己身份地位更加高贵的人要抢,他还能留得住吗?家里不知道什时候被其他的阴阳师塞进来各种信件,上面净是引诱的甜言蜜语,有时候还会附赠明珠之类的礼物,大天狗也是见过世面的,对这些赠品很淡漠,不像某些小妖怪,看到好一点的东西眼镜都直了。博雅把这些东西收集起来,打算能退回去就退回去,至于信件那就收集起来烧掉好了。


大天狗看着博雅收集信件拿出去烧掉,有些可惜纸张。因为在常年在深山居住,大天狗对不易得到保存的纸张一向很爱惜。那些信件博雅不让他看,就算看了,他对那些话连半个字都不相信的。人类都是这样,喜欢用甜言蜜语骗人。如果不是有博雅保护他,他不相信那些人类会对他这么温柔。他们只是把他当成一个奇货可居的物件,他不是没有尝过人类的陷阱,在妖怪当中他算厉害的,但人类人多啊,又会设计各种陷阱,一波又一波,打起了车轮战,不管是多强的妖怪都得给跪,最后无处可逃,只能束手就擒,像一只珍奇的鸟儿一样被抓住。


一想起以前差点被抓住的经历,大天狗整个妖都不太好了,这些事他可不想告诉博雅,思忖着如果博雅敢出卖他,他就立刻出走。


博雅把那些信件都烧掉以后,回来看到大天狗的头发有点乱,于是拿起一把梳子给他梳头,大天狗则闭着眼睛,懒洋洋地享受着。在这一刻,博雅真有大天狗是自己的妻子的错觉。


但这仅仅是错觉而已,因为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外面突然传来一阵骚动,小小的童女冲了进来。


“不好了,大人,晴明大人!”


晴明和博雅都冲了出去。


“出什么事了?”


“八岐……八岐大蛇要复活了!”


博雅吃了一惊,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京城就危险了。他回过头,却看到大天狗的眼中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啊,差点忘记了这家伙是——


还是要提防他一下啊。


但是,当博雅看向晴明的时候,他的眼中也闪烁着暧昧不明的,又带了点兴奋的光芒。


大天狗就算了,晴明是怎么回事啊?


博雅有些糊涂了。


当天晚上,博雅陪着晴明一起去了阴阳寮,出乎他的意料的是,聚集在阴阳寮的阴阳师们个个看着都兴奋极了,完全看不出大难临头的样子,这种感觉……完全好像是……


联想到出征前的士兵,博雅猛然明白了,对于将军而言,打仗是建功立业的好机会,对于小兵而言,就算无法升官,也能得到额外的金钱,所以个个跃跃欲试,目前的场景跟那个没区别啊。


“安静!”穿着天文博士官服的阴阳师说:“我夜观星象,魔物八岐大蛇,就要复活了!但我们也不需要担心,没有强有力的祭品他是不会醒的!在那之前把他封印就可以了!”


“复活才好呢。”


一个在博雅身旁的阴阳师小声嘀咕了一句。


博雅吓一跳,以为自己听错了。


没有人把这个任务想得很复杂,晴明很快就带着博雅回去了。回去以后,想起那个阴阳师的话,博雅心里有些不是滋味,阴阳师的职责不是保佑京城的和平的吗?怎么能盼着魔物复活呢?他把这事说给大天狗听,这话把大天狗逗得笑得前仰后合。


“哈哈……博雅啊……哈……你怎么还是那么天真啊?”好不容易笑够了的大天狗擦着眼睛说:“阴阳师……怎么可能盼着天下太平……哈哈……那他们吃什么啊?”


“……”


大天狗收敛起笑容,正色说:“平时无事的时候,他们还会放一些恶灵让人生病呢,连恶鬼都舍不得杀,实在不就封印,还能循环利用呢。八岐大蛇复活是建功立业的好机会啊,怎么可能放过?”


“你也盼着八岐大蛇复活吗?”


大天狗看了他一会儿,给出了答案。


“当然。”


“你们都是怎么回事?这要死多少人啊?你知道吗?”


“我当然知道,但如果总是顾虑几条人命,就什么都干不成了。”


博雅狠狠地打了他一巴掌,发出了清脆的声响。大天狗一声没吭,平静地接受了,只是看着博雅幽幽的说:“博雅啊,你还太年轻了。”


“啧,冥顽不化的人是你才对吧!”


这一夜他们没有说话。


阴阳寮本来把铲除大蛇看成是很简单的任务,很快派出了一批阴阳师,但这些阴阳师谁都没有回来。一个原本不起眼的女人——八百比丘尼把他们全部都抓起来,当了八岐大蛇的活祭品。经过阴阳寮的调查,发现她本来是出云公主,在出云灭亡前被八岐大蛇赋予了不死的能力后逃亡,几百年来真实的目的就是要复活八岐大蛇。她拥有着惊人的灵力,统御着出云旧部的鬼神,区区几个阴阳师根本不是她的对手,于是朝廷改派了一些武士过去,正在激烈交战中。


阴阳寮里的气氛一下子变得压抑,在几个阴阳师的死讯传过来以后的第二天早上,晴明忽然把大天狗叫来。


“陪我去一趟阴阳寮吧。”清明穿好官服对他说。


“不去。”


“我有一件事……需要你帮助。”


这个狡猾的阴阳师也有有求于人的时候?大天狗不由得有些好奇了,微微一笑。


“好吧,我去。”大天狗说着把鬼面扣在了自己的脑袋上,晴明一把把面具摘了下来。


“別戴面具。”


大天狗上下打量了他一下,这个狐狸在打什么鬼主意?


总之,恐怕不简单。


“等一下,我也要去!”


博雅有些不放心放大天狗一个人在阴阳寮,也要一起去,晴明拗不过他就捎上了。在阴阳寮里,晴明的行为让博雅很不爽,感觉他就好像在炫耀什么奇珍异宝一样炫耀大天狗,而大天狗的表现也出奇地乖,和那些阴阳师一起吟诗作画,谈经论道,鹤立鸡群的才华和见多识广的阅历让他极为耀眼。其他的阴阳师请大天狗出去铲除恶鬼,大天狗也答应了下来,每次都能凭借他的法力轻松解决,这让他更受到阴阳师的疯狂追捧和崇拜,也让博雅打翻了醋坛子,几天没理大天狗,大天狗也没有理他,然后博雅就受不了了,很快跪地求饶了。博雅感到有些酸楚,对于大天狗而言,自己可有可无,而对自己而言,大天狗却是不可或缺的,他感到心里好苦啊。他受不了大天狗在外面晃来晃去勾引别人,但自己却没有权利管他。说穿了,他们仅仅是‘好朋友’,不是吗?


很快,武士的失败的消息传了过来,连尸骨都没有运回来。朝廷觉得对付鬼神,还是阴阳师最靠谱,就嘱咐阴阳寮派最强有力的阴阳师过去讨伐八百比丘尼,寮里选出了几十个优秀的阴阳师,其中就有晴明,晴明坚持要带大天狗一起去,联想到之前有阴阳师盼着八岐大蛇复活,博雅很担心大天狗会被当成祭品,就和他们一起同行了。在八岐大蛇的封印之地,他们和八百比丘尼的部下发生了激战,最后活下来的只剩下晴明的师兄,晴明,博雅和大天狗。博雅浑身受了不少伤,都有些站不稳了,大天狗也很狼狈,羽毛掉了不少,他们的对手只剩下八百比丘尼了,八百比丘尼看着他们神秘地笑了,迅速跑掉了。


怎么回事?博雅看着狼狈的大天狗,还有没比自己好到哪儿去的晴明和他的师兄,为什么她没有给自己最后一击,反而跑了呢?


“把这个封印就解决掉了。”师兄走到了封印之地面前,自言自语地说。


“啊啊,没错。”晴明跟着说。


他们沉默了一会儿,谁都没有动,博雅抓着大天狗的手后退,力度之大让大天狗皱起了眉。


“别抓得那么死。”


“小心点,他们也许会——”


话还没说完,那边就有动静了,晴明的师兄忽然推了一把晴明,晴明躲开了,一脚把自己的师兄踹进了八岐大蛇所在的结界里,还没来得及惊呼,师兄一下子被八岐大蛇的血盆大口吞噬了。


这一切都来得太快,结界出现了震动,开始有碎裂的迹象。博雅愣在了那里。大天狗挣脱开博雅的手,一把抓住博雅的衣领,一把抓住了晴明,迅速飞到天空中,疯狂地开始逃命,因为拖着两个人,大天狗飞起来有些吃力,直到实在是飞不动了才停下,在地上大喘着气。


“你……你到底还是做出来了……”


在回过气以后,大天狗说出了第一句话。


晴明看着大天狗,阴冷地笑了一下。


“谁让他什么都有,却还想抢我的,上次袭击你的人也是他派的。”


没错,什么都跟我强,出身比我好,却还要抢我的式神,一直阻挠我进入阴阳寮。


“等一下……这是什么意思……?你都算计好了?”


联系一下前因后果,博雅稍微想明白了,他早就注意到了晴明的这个师兄了,每次晴明带大天狗去寮里的时候,他眼中的嫉妒简直露骨得要喷出火来。晴明该不会是故意挑起他的嫉妒之心吧?他们师兄弟是互相算计好要把对方当成八岐大蛇的祭品,成为自己前途的垫脚石吗?


“不这么做,死的人会是我。他出身比我高贵多了,本来不用亲自干这种脏活,如果不是因为想要算计我,怎么会主动来呢?”


博雅还是无法接受,他又看了看大天狗。


“你……早就知道了?”


大天狗一副不关我的事的表情。


“我只是知道这家伙在算计什么阴谋诡计,只是顺着他要我做的做了,详情我并不清楚。”


我预感到会很有趣,没想到会这么有趣,大天狗暗自想。


“那……接下来该怎么办?”


“等着。”


晴明平静地说。


八岐大蛇复活了,一路裹狭着风雷,从出云之地疯狂地扑向了京城,一路死伤无数。博雅心里急得不行,而晴明则完全是一副看好戏的表情,直到八岐大蛇已经到达了皇宫,天皇早早地逃走了才出手。面对这疯狂的怪物,阴阳寮里的人早就跑没影了,只剩下晴明,博雅在孤军奋战。大天狗本来不想掺和,人类受灾和他有什么关心,但看到八岐大蛇开的一路血道和晴明手下死伤大半的式神,他有些于心不忍了。


弱者,实在是太可悲可怜了。


大天狗加入了战斗,晴明几乎陷入了疯狂,他其实是有准备的,用光了所有的法器,能战斗的式神也几乎全都死光了,博雅的右手断掉了,左臂也露出了一截骨头,大天狗试图站起来,但他的翅膀和一条腿都断了,八岐大蛇看着也没好到哪儿去,身上插着几十支箭,浑身都是被风刃割开的伤口和灵力烧灼的痕迹,看着也相当凄惨。它牟足了力气,直接冲入皇城,目的就是为了对当年击败自己的神的子孙进行报复,一路受了不少伤,到这里和晴明一行人死磕,他自己也到了极限了。


“投降吧,你撑不住了。”晴明擦了擦嘴边的血,估量着大蛇剩余的力量。


“人类,你以为就这么算了吗?我马上召唤出洪水,我们一起同归于尽!”


“不可以!”


博雅急了,平安京地势本来就低,虽然是以长安为蓝本,但未修建城墙,一旦洪水泛滥,后果不堪设想。


“你的子孙还活着!”一直没说话的大天狗忽然开口说:“就在这平安京里!你要把他们一起淹死吗?”


他的话引起了八岐大蛇的注意。


“你说谎!他们都死了!只有佑儿一个人活下来,如果不是我的神力她也早就死了!”


“还有人活着!你可以闻到他们的血的气味!他们没有忘记你,一直还在祭祀着你!”


八岐大蛇盯了他一会儿,用一个头叼住了大天狗的衣服。


“你,带我去见他们,敢说谎我就吃掉你。”


也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大天狗仿佛看到了八岐大蛇眼中流下了眼泪。但这让他很为难。


八岐大蛇本来并非魔物,而是出云部落信奉的水神,是出云部族慈父一样的守护神,出云部落为了崇拜他,甚至为他修建了一百多尺高,光是阶梯就有三百多尺的,廊柱画满了蛇鳞的巨型神社,在与素盏鸣尊的战斗中,八岐大蛇落败了被封印起来,出云部族被残杀大半,不得不让出了国土给大和,剩下的人被编为奴籍,很快就湮灭无存了。被大和征服的部落民都被纳入到贱民之中,从事诸如殡葬业,屠夫或者皮革工人之类最为‘不洁’的职业,世代在贫穷中挣扎,子女只能继承父母的职业,无法接受教育,还不能与平民通婚,这是日本特有的种姓制度。大天狗本来没有注意过有这么一群人,他偶然被他们在神在月奇异的祭祀活动所吸引,看到他们会把带有蛇纹的木钟埋到地下,而且这一群人特别喜欢带有‘八’字的东西,把它视为自己的吉祥物,虽然他们自己都不记得自己和出云之间的关系,但也能让外人稍微猜出其中的关系。神在月是诸神前往出云镇压八岐大蛇的日子,木钟是祭祀用的礼器,祈祷八岐大蛇复活,其实本来应该用铜的,但因为穷,只能用木头替代。时隔数百年,出云部族依然无法融入大和,也没有放弃过祭祀自己的神。


但是,因为是贱民,那些人过得很不好,八岐大蛇看到了恐怕是要生气了。


结果不出大天狗所料,臭气熏天的环境,衣衫褴褛,骨瘦如柴的出云遗部让八岐大蛇大发雷霆,但他的同归于尽的冲劲儿明显小多了。在经历了数次谈判以后,八岐大蛇和朝廷达成了和解,八岐大蛇不再为害一方,反而会保佑人类风调雨顺,出云遗部被从从贱民的行列中剃了出去,被准许回到祖籍之地,分配了土地,重新开始生活。


博雅心里五味杂陈,第一眼见到那些见不得光的贱民,他吓了一跳,那些人仿佛从地狱里出来的饿鬼一样,污秽不堪,居住的环境臭气熏天,他连一刻都不想呆下去。虽然也在各地旅行,但因为是贵族的关系,博雅看到的大部分东西都是美好的,偶尔碰到几个下人,也还算清爽干净,没想到京城的角落里还有这样的存在,谈判结果更是让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八岐大蛇拼了半条命,把那些人从世代的不幸中捞了出来,但数千无辜的大和平民却算是白死了。


因为和八岐大蛇战斗出色的表现,安倍晴明受到了天皇和贵族们的宠信,不仅仅获得了阴阳寮里天文博士的之位,而且还兼职了左京权大夫的职位,他谎称八百比丘尼在他们到达之前已经解封了八岐大蛇,师兄战死,没有人质疑他的话。但博雅知道他的真面目,这个男人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师兄,害死了数千平民,召唤了祸蛇又与之战斗,非要让人类尝到魔物的厉害才出手,踩着千万人的尸骨,年纪轻轻就登上了权利的顶峰,不仅如此,他还准备利用天皇贵族的迷信心理,达到控制全国的目的。


晴明忍不住想笑,作为一个下等贵族的私生子,他是没有权利继承家业的,所以父亲才把他送入阴阳寮,当一个被贵族们瞧不起的阴阳师,他总算是熬到了扬眉吐气的一天了。但守护京城的首功并不是他的,而是属于博雅的,作为皇族,不管什么都是具有优先权的,他被尊为新的武神,甚至有人修建了他的神社,家族的荣耀也到达了顶峰。


至于大天狗,他的名字被从正史中完全抹去了,人类就算受到了妖怪的一点小忙,也是微不足道的,不是吗?唯有民间传说会提两句关于他的事,但那只是传说而已。


八百比丘尼在转世前来找过他们,她款款向他们走来,是向他们道谢和道别的。


“我的愿望总算是实现了,谢谢你,晴明。”


“我也要谢谢你。”


“我是来道别的,这一天我等了很久了,但我没法扔下他们呢,现在,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了无牵挂了。”


说着八百比丘尼笑了,她的身体化为无数光点消失了。


不知为何,博雅怎么感觉这女人有点伟大?但牺牲了那么多无辜的人的性命这能叫伟大吗?联系到八岐大蛇,博雅更是感到复杂,对于出云部族而言,他是慈爱的守护神,对于大和民族而言,他是可怕的魔物。而武神素盏鸣尊,对于出云部族而言,则是不折不扣的毁家灭国的大魔头,对于大和民族,才是神明。


汝之神,彼之魔。


何为神?何为魔?


好人在哭泣,坏人在欢笑。


这个世界仿佛黑白颠倒,让博雅无所适从。


在经历了这么多事以后,博雅有些心灰意冷了,甚至考虑出家,但与其出家,还不如和大天狗一起进山呢。博雅的伤在妖怪的调理下好得差不多了,没有留下疤痕,但还会隐隐作痛。为了让他心情好些,大天狗会给他吹笛子听。


“对了,你是怎么知道用出云遗部能打动八岐大蛇啊?”博雅在战后休息时忽然想起来,发问说。


“因为我也是冤魂啊。”


“啊?”


“我无法原谅我的兄长,并不是因为他杀了我,比起我自己的死亡,真正让我无法释怀的是那些因我而死的人。所以,我觉得他也是一样的。比起自己被封印,更没法接受的是无法保护那些曾经崇拜过他的人类。如果有能为之活下去的人,那还有回旋的余地,他毕竟曾经是神啊。。”


“……”


到底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博雅有些糊涂了。


“早就跟你说了,和平不是白来的,如果不是能打个平手,有必要讲和吗?直接灭掉不就好了。和平是打出来的,妥协的和平没有意义。没有破就没有立,一切权利都是斗争得来的。”大天狗忍不住又加一句:“你还太年轻,对这世界的阴暗知之甚少。”


但是,在激烈的斗争中,有些人注定会成为无辜的牺牲品,被历史的车轮无情地碾碎。


“罢了,我不想留在这里了,我想和你一起到山上去。”


“哦……嗯?你知道你自己在说什么吗?”


“我知道,我什么都不想要了,我想和你一起去山上修行。”


“博雅,你说什么傻话,别这么不懂事。你知道现在有多少人羡慕你吗?你知道你拥有多少别人穷极一生都得不到的东西吗?别到了失去的时候才知道后悔。”


“但那都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是——”


“那是因为你没失去过才会这么想,你一直是站在这个国家顶端的,没有吃过苦,所有人都偏向你,你根本就没有尝过无力和不公平的滋味,博雅,你说我糊涂,但实际上什么都不懂的人是你。你有大好的,来之不易的前途,轻易放弃太可惜了,你不懂你的一切有多么珍贵。”大天狗苦笑了一下。“再说了,你知道作为一个凡事只能靠自己的妖怪有多累吗?”


博雅,你什么都不懂。


我不想让你因为我一时冲动做出后悔的决定,后半辈子一直怨恨我。


大天狗走到了窗边。


“忘了我吧。”


说着大天狗就从窗户飞了出去。


“等一下!”


博雅跑到了窗边,但大天狗早就失去了踪迹。


啊……这家伙又走了啊。


我还有把话说完呢。


博雅咬着牙。


但也正是因为这家伙,我在找人方面是很有耐心的,不管你走到天涯海角,我一定会找到你的。


他紧握着一根遗落的黑色的羽毛,暗暗发誓着。


                        ——————完——————


评论(9)

热度(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